汽车

电池格局生变 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将扳回一局?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6/17 15:27:55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来回来”,在6月13日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出这句话时,有种扬眉吐气的意味。

近期,比比亚迪晚成立16年的宁德时代,市值已经超过万亿。而以消费电池起家,并且是汽车行业里第一个研发动力电池的车企,比亚迪的股价只是宁德时代的一半。并且,在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的出货量同样远超比亚迪。

作为曾经AII IN新能源的比亚迪,并不是班里成绩最好的一个,甚至被“后辈”赶超,换做谁心里都有些膈应。此次,王传福在论坛上的这席话,似乎已经有扳回一局的信心。

磷酸铁锂电池产量首超三元

王传福提到的“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来回来”,主要依据是5月动力电池市场的数据。

据公开数据显示, 5 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3.8GWh,同比增长 165.8%。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5.0GWh,占总产量的36.2%;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8.8GWh,占总产量63.6%。磷酸铁锂电池单月产量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

产量的提升,预示着市场需求潜力的释放。

在演讲中,王传福透露“重庆壁山工厂的电池产能已达20GWh,年底要达到35GWh。”根据规划,今年比亚迪长沙20GWh刀片电池工厂和贵阳10GWh刀片电池工厂也将在今年逐步建成投产。

除比亚迪快速扩充产能外,其它企业也在加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布局。今年3月,亿纬锂能德方纳米合资建立年产能10万吨的磷酸铁锂生产项目,4月份合纵科技公布3万吨磷酸铁项目启动投产。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新签约或开工的动力电池项目产能已超过400GWh,其中磷酸铁锂项目占比逐渐增多。

其它企业的跟风投资,主要在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快速升温,最直接的表现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畅销。

去年4月,比亚迪推出“不自燃”的刀片电池,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6月份,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车型上市,销量快速上升。上市仅3个月,汉EV成为比亚迪旗下销量第二高的车型,单月销量最高超过9千辆。

比亚迪汉EV车型的大卖,让刀片电池成功打开了市场,也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

因材料不同,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采用稀有元素的三元锂电池价格更便宜。此外,受疫情影响,动力电池上游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电池成本的升高,让车企更偏向磷酸铁锂电池。

除成本优势外,王传福在近期某论坛上表示:“三元电池用了很多金属钴和金属镍,这些资源在中国很少,我们不可能从石油依赖进口,转变成稀有金属依赖进口,这都会有被卡脖子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大规模使用的电池一定不能依赖稀有金属。”

作为从去年开始,芯片短缺导致车企生产暂停,让不少国外汽车企业也重视磷酸铁锂电池。比如,特斯拉Model 3(参数|图片)标准续航版采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Model Y(参数|图片)计划于今年7月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今年3月,现代汽车表示将采购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此外,近期传言苹果正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商(参数|图片)谈采购动力电池的合作,并且苹果倾向于采用生产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

刀片电池的走红,除自身产品的优势外,疫情和芯片短缺等的影响,让磷酸铁锂电池发展迎来“风口”,这或许也是王传福认为“磷酸铁锂电池从边缘化回来”的信心。

王传福的信心当然,比亚迪要想赶超宁德时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数据显示,5 月份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出货量为 4.28GWh(占比 43.9%),比亚迪为1.68GWh(占比 17.3%),LG 化学为1.31GWh(占比 13.4%)。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的差距并不小。

“新能源车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比亚迪在这一块做了多年的布局,我们坚持一日千里,超长寿,超安全,用尽量少卡脖子的元(参数|图片)素。未来比亚迪在这些领域,在储能方向有很多表现。”对于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的发展,王传福在近期的股东大会上这样对投资者说到。

从股东大会到论坛上的公开发言,王传福显然不看好采用卡脖子元素的三元锂电池,这无异于直接唱衰宁德时代。王传福对三元锂电池的批评并不奇怪,毕竟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之间的针锋相对并不是第一次。只是,王传福能否凭借磷酸铁锂打赢宁德时代?

目前,比亚迪除刀片电池外,去年还推出DM-i超级混动技术,可实现亏电油耗3.8L/百公里(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热效率达到43%,与丰田的发动机热效率水平处于同一水平。

“光这个技术门槛,43%的燃油效率发动机,你用二年三年甚至4年的时间,是很难做出来的,技术门槛让同行至少需要3年时间来追赶。”对于比亚迪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实力,王传福信心十足。

此外,对于如何打赢新能源之战,他表示“新生事物的发展有好多种方向,抓住这个方向,少犯错误,一个错误可能让你丢了三年,三年花钱是买不到的。”在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说到。他举例,电池从化学角度有三元和磷酸铁锂,从结构角度有刀片、方形和圆柱,制造方式有叠片和旋转的。每个方向都代表一个大的投资,这个投资可能一百亿,二百亿,也代表三年五年这么一个时间,踏错一个方向,你丢掉的可能是二百亿投资,也可能丢掉三五年的时间,二三百亿和三五年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

从王传福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其认为战略方向上的胜利,才是决定企业最终是否胜利的根本。

据行业推测,6月份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将超过三元锂电池。如若成真,动力电池行业或将从三元锂时代正式进入磷酸铁锂时代。只是,作为有实力、有资源的宁德时代能否坐以待毙?以及像王传福所说的那样丢失三五年?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