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为了保研,我花了几万“冤枉钱”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0/21 17:30:24

9月28日,她早早来到网咖开了两台电脑包夜,半夜11点50分,登录研究生招生网推免服务系统,等待10分钟后填报志愿的正式开启。

同一时刻,全国各地有约12万人守在电脑屏幕前,这些人拥有共同的身份——推免生。“推免”的全称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俗称“保研”。

在这几分钟里,秦知一直保持着手握鼠标、眼盯屏幕的姿势,还在最后一分钟设置了闹钟。铃响的那刻,她迅速扑向前,刷新电脑界面,但果不其然,白花花屏幕上只有一行字“您的页面走丢了”。在数万人同时点击操作下,系统崩溃了,甚至连账号也登录不上。

秦知保持着几分钟一次的频率重新登录,直到2小时后,系统才渐渐恢复运转。等她收到学校的反馈通知时,已经是上午12点,这一刻她才真正意识到“有学念了”。但她心中的一口气还未松下,另一件事很快浮现心头:还有11000元的辅导费用需要补交。

保研里“信息为王”,两张王牌正是“经验”与“信息”。如何获取录取经验?如何掌握目标院校的考核信息?一些教育辅导机构瞄准了这一群体,利用信息差从中牟利。

“保送”听着风光,能够获得保研名额的一小撮人,也的确是各自院校的佼佼者,所以保研也被称为“神仙打架”。保研人想要“法器”助阵,赢得稳当,保研辅导班就是他们手中的“外挂”。

对于秦知这样的双非 (非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科生来说,“法器”傍身更是被辅导机构描绘得格外重要。在保研考核中,门第出身的“鄙视链”根深蒂固,并且越来越严格,“他们都是大神玩家,我们就只能做氪金玩家了”。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