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对话登上APEC的深圳设计师:重塑非遗面料,时装传承文化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2/3 14:15:52

今年9月底,在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上,深圳时装设计师邢莉莉参与了“女性设计力量”专场讨论。她说道,“对于非遗文化来说,最好的传承就是让它在当下被看见、被喜爱、被使用。”

因为有感于岭南国家级非遗——香云纱染整技艺的凋零,她辞去服装行业的高管职位,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德玺见萩”,将香云纱这一传统面料,作为时装设计的原点及核心。2019年,她带领团队设计的“见萩香云纱服饰”从2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独揽“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时尚设计类唯一金奖。由时装设计大师西蒙·柯林斯领衔的专业评审团指出,其作品用古老的面料,传递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东方气质。邢莉莉说,这正是她和品牌的使命。近一两年间,她愈加鲜明地感受到了“国风回潮”,其中包括汉服市场的崛起。而她向南都、N视频记者指出,设计从业者不能满足于沿袭民族传统服饰的形制,所谓的“国风”更不是传统元素的堆砌和拼贴,“真正的‘中国设计’,在于对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内在力量的传递,能够对中国气韵进行当代化、国际化的表达。”

邢莉莉。古老香云纱可以很“善变”

距离南都记者上次造访两年余,再次走进邢莉莉位于深圳“主动脉”深南大道附近的工作室,第一印象,是人员的壮大。邢莉莉笑道:“最近我们吸收了不少新的设计力量,现在地方确实太不够了,得找新的办公场所。”两年前获得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时尚设计类金奖之后,邢莉莉曾告诉南都记者,会将这笔奖金用于香云纱传统工艺的保护、生产流程的优化和面料的创新拓展,在香云纱面料的颜色、坯底的花纹、布料的质感等方面,为人们提供更多选择。如今看来,展架上的色彩已经相当丰富。除了香云纱染整工艺决定的一面黑、一面棕的传统色调,还有古朴典雅的蓝、绿、紫、红……走进端详一件成衣上拼接的“蓝莨”面料,具有皮革质感的黑色底布上,竟跃动着柔亮的蓝紫色浮光。“蓝莨”香云纱面料。“这种‘蓝莨纱’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它的工艺就是在香云纱传统面料的基础上,再做了一次染色。染的时候,可以只染一面,也可以两面都染。最终的颜色深浅,在之前的‘晒莨’工序中就会开始控制了,比如通过改变染晒的次数,对日晒、温度、湿度的要求等等。这其中有很多学问,所以需要有经验的师傅来把控。”邢莉莉向南都记者介绍,“我们还在研究一些更符合现代审美的色彩,比如类似‘金咖’的颜色;也想把一些中国传统色通过香云纱表现出来。已经做出了一款面料,叫做‘千山翠’。”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