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可汗刀走进央视 吹响民族号角

发布时间:2017/9/12 13:02:10

  近日,CCTV证券资讯频道《领航》栏目组几经考证,制作团队亲自走进科尔沁草原,寻找到八个世纪以来,一直坚持用传统手工铸造可汗刀手法的王氏家族后人—那日苏老师。其实,青年时期的那日苏老师一直跟着叔父在学习手工铸刀技术和手法,15岁的时候就能够独立完成一把可汗刀的制作。虽然成年之后从事了其他行业的工作,但是一直无法割舍的浓厚民族情结,使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原来优渥安逸的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家族手工艺的传承。现如今,此工艺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央视摄制组的此次到访,不仅是对蒙古可汗刀在民族特色领域的肯定,更是对蒙古可汗刀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王氏家族本着弘扬民族精神,保护传统文化为己任,为打造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做出不懈的努力。

  (那日苏老师与央视著名外景主持人合影)

  历史上,成吉思汗及历代蒙古可汗,对兵器的打造工艺管理的极其严格,特别是对专门为各部落首领打造御用兵器的工匠更是呵护有加,尊其为“达尔罕”,意为“神圣的人”。可汗刀,即蒙古弯刀,是蒙古各部落首领所用的御用刀,蒙古语称为“伊力特”,是蒙古族游牧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科尔沁草原上王氏家族的先祖是专门为蒙古可汗及各部落首领打造御用兵器的汪古特部,家族世代从事传统的铸刀技术,所打造的可汗刀锋利无比,如今已传承至三十五代。传承人那日苏是当今唯一掌握可汗刀铸造技术的人,被收藏界人士称为“可汗刀(蒙古弯刀)第一人”。那日苏家族所制作出的可汗刀,不仅工艺精良,保留着传统的制作工序,而且每一道制作工序都是密制的,体现着那日苏家族对可汗刀的崇高敬意和对制作可汗刀的严谨态度。所制作出的可汗刀美观、庄严、大方;融合了蒙古民族独有的民族风韵,使可汗刀更别具特色;有的威武霸气、有的精美典雅、还有的迤逦秀丽。可见,在蒙古民族文化中,可汗刀成为了蒙古民族文化传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使蒙古民族文化更加灿烂、绚丽。

  可汗刀的起源和发展盛世是公元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铁木真可汗手持蒙古弯刀,把分裂400余年的中国完成了第四次统一,也是中国打破闭塞状态,真正的走向世界历史舞台的世纪,是闻名中外的蒙古族及中华民族英雄,成吉思汗用智慧和弯刀成就了他的千年伟业,故此蒙古人把蒙古弯刀成为“长生天所赠的圣物”。

  相传,成吉思汗与克烈部头领结为安达(好朋友)时互赠礼物即为各自所佩戴的蒙古弯刀,寓意永结同心,同甘共苦。由于蒙古弯刀对蒙古族武士而言如同生命一般重要,加上做工精良材质金贵,赠送可汗刀被认为是馈赠友人的最尊贵礼物,并作为一种礼节延绵千载,一直传承至今。星辰荏苒,物华变迁,时至今日,在广袤的蒙古草原上赠送蒙古弯刀同敬献哈达一样是一种高贵的礼节,有所区别的是,蒙古弯刀除了代表圣洁和友谊,还因其独特的工艺和材质,具备了文化和财富传承的价值。精美绝伦的可汗刀延续并记载着草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蒙古人崇拜自然、图腾观点、馈赠亲友、镇宅辟邪之宝。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用弯刀和智慧征服了世界,让世界人民了解了草原和蒙古人。现如今,经历了800年的历史沉淀,今天的传承者那日苏,在科尔沁草原上依然秉承着最古老最原始的文明和文化,用悠久的记忆、辛勤的汗水、不懈的精神和传承的力量用心去打造每一把可汗刀。因为它不仅仅是表面意义上的一把刀,它的里面承载着的是一代人的记忆和现在这种民族文化的传承。这是一种心结、一种情谊、一种情感,在支撑着草原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记得在我们专访的最后,主持人问到那日苏老师,您现在正在做的是什么?他只回答了两个字——坚守。

  诚然,文化是没有国界的,希望王氏家族肩负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极尽所能的打造民族特色产品,带领蒙古可汗刀吹响民族特色号角,力求将中国特色文化发扬光大,誉满神州大地!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