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布局下一波大牛股:“中字头”央企股必将爆发!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8/7 17:08:13

与动辄千亿级、万亿级市值的民营巨头相比,央企在2007年的一波行情之后,在市场上表现得一直不温不火。

眼下,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在基建、军工、能源等重要领域扮演关键角色的“中字头”股票持续拉升。

这些国之重器,已经走上了快速估值修复之路。

“截止到2021年6月份,我国中央企业的净利润,正式突破1万亿元,达到了恐怖的10232.1亿元人民币。”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同比2020年,2021年央企收入增长了133.3%,同比2019年增长了45.4%。中央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超过了同期水平,而且创下了历史上同期最好的水平。

同时,据有关统计,目前央企上市资产占比已经稳定在60%以上。A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总数超过300家,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接近10%,总市值则约占A股总市值的20%。

然而,央企此前在资本市场的估值表现却非常一般。

以PE或PB去估值衡量,央企在A股中的估值排名低于营收和市值百分比排名十个点以上,这也使得央企在A股总市值的占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当前,央企控股上市企业的估值仅在中位数附近,以基建、银行为代表的央企更是处于历史的低点。银行股近两个月跌幅超过18%,超过八成的A股银行股属于破净状态。

央企被低估,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央企在融资中对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很低,仅靠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基本就能满足资金需求,只把发行股票当作一种补充,很少通过回购等方式主动维护股价。

其次,央企主要是实业类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柱,企业的实业运行而非规模增长是央企的首要追求。在数据指标上,企业性质也决定了央企管理者对营收、利润等实体经营数据更关心。

第三,央企大多处于能源、金融、基建等成熟行业,具有良好的安全边际。市值的大幅波动并不利于企业形象的维护,因此,这些央企缺乏自发的市值管理目标,更加偏爱股价的稳定。

不过,伴随着国资委提出加强央企市值管理要求,股价逻辑要变了。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