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华夏幸福自救迈出关键一步,拟分类清偿2192亿元金融债务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0/3 15:13:40

华夏幸福迈出自救关键一步。9月30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债务重组计划,公司拟通过多种方式,清偿2192亿元金融债务。

对于变现能力强的资产,公司将积极寻找资金实力强、协同效应好的潜在投资者予以出售,回笼资金主要用于偿付金融债务。可出售资产预计能够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回笼资金中拟安排约570亿元用于现金偿付金融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落实住宅开发和交付责任,及恢复产业新城及其他业务板块的正常运营,以保障经营债务及承接金融债务的清偿。

公司预计,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

华夏幸福拟对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即以公司约220亿元有稳定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等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偿付相关金融债务。

对于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华夏幸福计划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展期届满后,根据企业后续经营情况,可协商直接清偿或继续展期。

不过,该方案也存在诸多风险。债务重组计划目前尚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具体内容后续尚需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进一步沟通,并可能根据沟通情况进行调整,在取得相关决策机构的同意后方能最终确定,债务重组计划涉及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债务重组计划涉及的资产处置事项尚未确定收购方,收购方能否确定、确定的时间以及最终能否达成收购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

债务重组计划涉及的资产处置如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需相关决策机构审批,相关事项能否取得上述批准以及最终取得批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如果债务重组计划或资产处置事项未获得相关决策机构同意或审批通过,公司流动性紧张存在进一步加剧的风险,生产经营也将受到影响。

雷达财经注意到,今年2月1日的一份公告将华夏幸福再度推到风口浪尖。

公告称,华夏幸福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本息金额达52.55亿元。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公司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达559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亿元,致使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截至1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有236亿元,但绝大部分为受限资金,可动用资金仅剩8亿元。

同一天上午,华夏幸福以线上线下联线方式在北京、廊坊、上海、深圳等6地同时召开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这场会议上,王文学首先向债权人致歉,表示愧疚,并表态称华夏幸福坚决不逃废债。

为了挽救危局,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王文学经常谈事到凌晨2点,周一开完债权人会议后,周二上午九点半,又坐在夏幸福廊坊事业部,面对上千名员工进行内部讲话。

王文学不惮于承认失败,“今天我干到这,愿赌服输,我早就说过。”

今年8月26日,“负债累累”的华夏幸福对外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华夏幸福于报告期内录得营业收入210.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63%;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8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跌256.37%。

华夏幸福因此还拖累背后股东中国平安,2021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减少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减少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61亿元。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