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大童保险32.98%股权流拍,保险中介股权整体遇冷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0/26 16:45:56

挂网四天后,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大童保险”)的股权还是难逃流拍命运。

10月21日,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因无人出价,安信信托持有的大童保险全部股权遭到流拍。本次拍卖中,涉及大童保险32.98%的股份。

大童保险的流拍结局并非孤例。在近两年的发展中,保险业股权遭拍卖,甚至流拍的现象不时出现。另一方面,对于已经上市的中介机构而言,股价在二级市场中亦大幅跳水,波动剧烈。

“随着保险交易回归理性,无论是股权还是股价,市场都会更加理性看待。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形成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模式,是保险经纪公司不断发展的关键。”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

保险中介机构股权遭拍卖

此次大童保险的股权拍卖,源于安信信托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司法纠纷。据悉,由于安信信托无力偿还债务,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法院依法裁定、变卖其所持有的大童保险股权。

公告显示,安信信托为大童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2.98%。此次股权评估价和起拍价约为11.05亿元,保证金为1亿元,增价幅度为550万元及其倍数。自10月18日至10月21日,为期4天的拍卖中,围观者达到22911人,仅1人报名,但最终无人出价。

根据业内看法,此次流拍后,大童保险的股权或将进行二次拍卖。但事实上,近两年来,保险中介股权被拍卖的现象已屡见不鲜。

也是在10月初,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云南汇金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同样遭变卖。据悉,此次变卖股权占持有人比例高达80%,股权持有人为吴璠,保证金为11万元,评估价为160万元,起拍价为115.6万元,增价幅度3000元,然而,此次交易同样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同样,今年1月,北京江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江山经纪”)的69.23%股权被拍卖,股权的持有者为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是这一交易的处置单位。竞价结果显示,湖南向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竞拍成功,该交易以800万元成交。不过,该标的物在确定交易后并未履行。

2020年10月,浙江维诚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旭升保险经纪有限公司3600万股股权挂网拍卖,这一交易最终以1592.92万元成交。

保险中介机构的股权已经不再被热捧,市场预期也归于平静。北京联合大学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此分析称,保险业中介机构的股权频繁交易,或与之前众多资金涌入保险业相关。随着保险交易回归理性,市场对于保险中介牌照也更加审慎。

上市股价挤“水分”

对于已经挂牌上市的保险中介机构而言,上市也并不是终点,二级市场上的考验依然“残酷”。今年年初,登陆纳斯达克的天睿祥保险经纪公司,上市首日收盘飙升537.50%,股价一度高达80美元。但当前股价已经缩水至每股3.2美元。

与其面临相似境况的还有慧择保险。据悉,今年以来,慧择保险的股价已经跌去了超7成,截至发稿,股价为每股2.26美元。对于上市的“幸运儿”,监管环境收紧是影响其二级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