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宜信公司执行总裁尚筱:三次“重塑”,构建中国企业家“企投传”生态圈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22 15:46:43

“我们一直服务于企业家人群,有‘创一代’、‘创二代’,也有我们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投的很多高成长‘新一代’企业家以及小微企业家。我们希望有更多国际范围内的管理智慧和创新实践能够被更多的中国企业家看到,这些中国企业、企业家也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经过五年,我觉得当初的期待已经实现,我们有信心能够继续支持‘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继续发展下去,为企业家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管理实践经验的平台。”宜信公司执行总裁尚筱女士,在出席2021《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并揭晓“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时分享到。

作为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Ram Charan)曾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管理咨询生涯中,为通用电气、福特汽车、杜邦、思科、花旗、诺华制药等数十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战略建议。拉姆·查兰关于管理的方法论正在被全球多家企业践行。在中国,拉姆·查兰与咨询顾问、企业家教练杨懿梅已服务中国企业家多年,工作重点包括企业转型、持续增长、战略执行、业务创新、组织人才、公司治理、家族传承等。作为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杨懿梅还推动着“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在中国的落地。目前,该奖项已颁发5届。

“查兰奖最初的想法是源于2016年12月的一次讨论,当时与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一起探讨,如何从查兰50多年的管理实践经验,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11月3日,杨懿梅在2021《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上称,改革开放过去40年来,在企业管理领域,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中国都在学习西方,并从彼得·德鲁克、稻盛和夫、拉姆·查兰、杰克·韦尔奇等管理大师、世界级企业家身上受益良多,现在她强烈希望将中国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数字时代的全新探索介绍给世界,让世人领略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和中国企业家的经营哲学。作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五年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宜信始终积极弘扬和提倡企业家精神,并通过智力支持、资金支持全方位服务到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

与拉姆·查兰奖的共同价值观:实践与创新

拉姆·查兰在其著作《求胜于未知》中曾阐述:要在变化中主动出击,变中求胜,每一次变化都是一次机会,每一次新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引发行业的变革,甚至改变行业的格局。杨懿梅在会上分享“查兰奖”的初心时也讲到两个关键词,第一是实践,第二是创新。“查兰每次讲到管理的核心理念,必然讲落地方法,讲完落地方法,都会用有力的手势讲三遍Practice。查兰认为,只有学以致用,付诸行动,才能真正创造价值。有时我跟查兰私下开玩笑,什么是世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从知道到做到。”

“未来,对于个人来说,不是科技代替了人,而是那些善用科技的人代替了‘你’。对组织来说,可能‘科技公司’这个词会消失,因为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是科技公司。那些善于利用移动互联网,善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并逐步把人工智能化为公司能力的一部分的组织,将是未来的赢家。”唐宁在拉姆·查兰与杨懿梅合著的《贝佐斯的数字帝国:亚马逊如何实现指数级增长》一书的推荐中写道。

当前,疫情已给很多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同时在医疗健康、远程办公、生活消费等领域也涌现了很多商机,那些有预见性并提前行动的中国企业家正在积极拥抱这些变化和机会。本年度共有21家宜信公司生态圈企业入围“拉姆·查兰管理创新实践奖”,它们无一不是实践与创新的范例,包括创新连锁餐饮品牌拾味馆、场景智能化推动再生资源产业转型代表中奎集团、东方滋补食材老字号方家铺子、新形式造血式助蜂农品牌瑞康蜂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建品品香、后疫情时代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代表林清轩、创新高端国货品牌劲霸男装等。

人类与疫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技,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这些创新型的企业都需要长期的、耐心的、能够经得起风险的资金去支持。长远来说,“科技创新”仍然是当下最主要的时代命题,用十年以上的长期资金,推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而宜信也通过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方式,为科技创新提供金融活水。

宜信通过母基金的方式,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推动企业由粗放式增长更多转为向创新、效率提升要效益的集约式增长,目前投资的4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分布在TMT、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消费升级等赛道,它们提供的新产品、新服务解决了某一领域客群的痛点,随着北交所的开市,私募股权基金又多了一条退出通道。未来,宜信也将持续聚焦新新技术、新模式的赛道,并帮助更多企业利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加速组织变革,实现企业高质量的增长。

与客户未来的需求完美会师:三次“重塑”

组织每五年要重塑自己一次。这是拉姆·查兰提出的企业发展逻辑。“我们一直遵循拉姆·查兰大师的教诲,每五年重塑自己一次,从这个意义上讲,宜信至少已经重塑了三次。”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在2021《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上表示,企业每五年要重塑自己一次,就是每五年就要长出新的肌体,获得新的能力,如此一个组织才会有不断的生命力长出来。

在唐宁看来,企业在不断重塑的路程中,首先要以客户未来的需求为中心,关健词不是“客户”,而是“未来”,不是以客户今天的需求为中心,而是以未来的需求为中心。管理者制订战略、建立能力就像高射炮打飞机,不能瞄准飞机当前的位置打,否则一定打不准,必须紧盯飞机的未来路线,但获得这样的能力非常难。同样,以客户未来的需求为中心实践起来也极为艰难,需要看透未来的市场和技术,从多年的企业管理实践来看,更为艰难的是组织的改变。

“拉姆·查兰要求组织每5年重塑一次,就如同生命体每5年长出新的肌体,在微观层面上,就要求细胞可能每三个月都要更新一次。”尚筱在专访时表示,“我们在业务创新上,每三个月都要推出新产品,或者在原有的产品上增加新服务,以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如此速度的迭代,才能跟得上组织变革的节奏。”

宜信2006年成立于北京,15年来已经经历了至少三次重塑。2015年宜信的第一个业务板块实现了纽交所上市,也就是今天覆盖客户生命全周期、全方位一站式的数字化个人财务管理平台宜人金科;之后,宜信保险服务业务以科技领先为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元化多渠道多触点服务客户,为个人、家庭提供专业的保险保障方案,为企业提供团财险等风险解决方案,并实现通过提供科技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发展到第15个年头,宜信做了相应的思考、提炼,面向未来也做一个战略定位,即抓住企业家群体,抓住企业家精神是我们下一阶段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

尚筱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财富快速积累,推动着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数量的急剧增长,基业长青、家业永续成为中国企业家两项核心需求,但目前国内有近2/3的“创二代”并不愿意接班,反而更愿意去开拓新的领域,一般都集中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上,这样家族企业传承就成了问题,而宜信既可以帮助“创一代”建立财富传承机制,又可以帮助“创二代”解决创业全周期的投融资问题,而家族传承也是拉姆·查兰在中国的主要实践之一。

与中国企业家构建共赢生态圈:聚焦企业、投资、传承

拉姆·查兰认为,当今企业间竞争已经突破了以往狭隘的概念,而是升级到企业生态圈与生态圈的竞争。“当前的商业环境越来越高效,科技的归科技、金融的归金融、实体的归实体,每一家企业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合作会变得更加有效。”唐宁称,企业需要擅于合作,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构建的生态,这个生态完全可以很平等,而不是一个星状的,有一个强大的太阳,其它星辰的光辉完全被屏蔽的模式。因此,未来企业间生态会更加健康,无论大公司小公司,都在不断重塑过程中,通过合作去释放各自的资源价值,同时获得更多的资源,形成1+1大于2,甚至 1+1大于10的格局。

在唐宁看来,宜信未来希望持续服务“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与他们共同成长。所谓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个体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创一代,这些改革开放40年取得成就的企业家、企业主,宜信帮助他们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他们实现企业的传承,做好家企分开、家风传承。此外,更加科技范儿、国际范儿,更懂金融、更善用资本的创二代企业家,新一代白手起家、科技驱动、创新驱动的创业者,快乐的中小微,也是宜信企业家生态圈的典型代表,宜信投资他们,也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走到现在,这些企业、企业家的需求已经从一个简单的、初级的财富管理服务向综合的“企传投”转变,“企传投”就是企业怎么做、传承怎么做、投资怎么做,他们自身能力不足以解决这个最核心、最关键的需求,渴望专业机构给予帮助。宜信相继推出了“企业家护航计划2.0”、“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等助力资源,铸造共生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平台的转型及管理能力的提升,并通过母基金推动科技创新与传统商业模式变革形成闭环。

首先为企业家们创造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机会,帮助企业家、创业企业站在一个更高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得到管理方面专家的评价和认可。其次,宜信持续打通脉络,让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更好地建立联结。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帮助已经成功的企业家投资未来、投资新经济,把旧经济中创造的财富输送到需要钱的创业企业中去。再次,构建服务企业的能力,过去企业咨询帮助宜信创造了很高的价值,今年宜信成立了专门提供企业咨询的团队,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不同的咨询服务。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随着我们对企业的了解越来越深,我们对他们价值点的挖掘也越来越精准。我们会整合自己的客户和被投企业,构建企业服务的生态链,同时让更多供应商参与进来,这就是来自于企业,服务于企业,从而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圈。”尚筱称,在异常波动变化的外部环境及行业竞争格局下,企业家精神已经越来越重要。企业家要不断超越自我,重塑组织,进行使企业跨越不确定性并实现指数级增长。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