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多数公司为何总是辞退优秀员工,然后一直招新人?懂的都是老板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22 15:56:43

每当到年底或春节之前,都是企业员工离职的高峰期,而在春节过后又是大家找工作的高峰期。为什么年底和春节之前会出现企业员工的离职潮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企业觉得员工上班不是很积极,或者业绩不佳,要想招新人进来,年底和春节前往往是让员工结账走人。

另一个是,员工对企业的各种制度不满意,不是觉得工资太低,就是做得不开心,想另外换份新的工作。年底和春节前是与公司结算工资、奖金的时候,走早了不划算。

笔者曾在上海一家大型民企工作了20年,却发现一个职场上奇特的现象,多数公司总是喜欢辞退优秀员工,然后再去招聘一些新人进企业,这背后又有什么原因呢?对此,我们特地询问了一些民企的老板,得出的答案让人深思:

第一,一些优秀员工在企业工作时间较长,工作能力也很强,收入也不错,年薪往往达到几十万,这样企业会觉得用工成本实在太高了,一个优秀老员工的工资就能抵得上五六个新员工,还不如到市场上去招聘一些年轻人,并且加以培养,这样企业花同样的钱,却能招聘到更多的职工来效力,几个人的工作效率或业绩总能比得上这个优秀员工了吧,而且新员工要比老员工更容易管理。

第二,一些老板喜欢带着优秀的员工去与大客户谈生意。由于优秀员工的能力较强,总是要跳过老板直接与大客户谈生意,而大客户也认为与优秀员工沟通起来更容易一些,这样就把老板晒在一边,如此就比较危险了。

老板会认为,你这么做想干什么?如果你掌握了公司所有的大客户资源,将来我也要受你摆布,或者将来你离职了,把我的大客户带走了怎么办?长此以往,老板肯定会对优秀员工产生戒心,会找各种理由将大客户与优秀员工分开。

第三,有一些员工自身的能力也很强,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了老板的赏识。但是,优秀员工会对企业的决策不满,甚至还会提出一些意见,有些意见与老板的想法背道而驰。此时,老板会觉得,一旦优秀员工受到重用,老板在企业的权利会被架空。所以,那些一直对老板决策表示不满,并且喜欢提意见的优秀员工,当然就不会受到重用,甚至企业还会找各种理由将其辞退。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