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云上护航,助力千行百业通关数字化“大考”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26 15:20:37

迈入第13个年头,双11的影响力早已从电商零售,辐射至全行业乃至全社会,所有参与其中的企业都必须做好长足准备,以迎接这一年一度的数字化“大考”。

双11还是中国数字经济爆发的一个窗口,业务突破与创新均为常态。电商、物流、供应链的数据屡屡刷新纪录。尽管如此,仍有许多企业还没有、或鲜有经验在这样数字风暴所搅动起的海洋里航行。

这就需要一群富有经验和能力的老船长,与企业并肩应对风暴挑战,并历练出一批批优秀的数字世界的指挥官,成为企业数字创新的核心力量。

这些年,阿里云通过技术服务与全要素数字化,把能力开放给全社会,助推千行百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这过程中,阿里云也逐渐从一家单纯的云技术提供商,升级为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商。

云上护航,就是这样一把帮助企业在数字世界不断出海和去往更远探索的一把钥匙。

大促订单系统压力暴增 企业乘“云”而上

今年的双11战线拉长,早在11月1日第一波促销开始前,物流快递行业的“年度大考”便悄然开启。

基于传统IT架构的系统无法支撑业务高速增长后的数据量膨胀,为了满足大促需求,企业需要提前几个月进行相关系统扩容的准备,但是大促之后,IT资源的使用率则非常低,投入产出比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云的推进,类似的瓶颈“不攻自破”,平台与商家应对大促愈发从容。

继2019年将核心系统搬上阿里云之后,申通又在2020年双11前夕宣布将全站业务搬迁至阿里云,为快递行业首家完成100%业务上云的企业。申通选择全面上云,涉及的不只是基础架构变革,更是研发模式变革、顶层设计。

“稳定”、“安全感”、“专注于核心业务”,是申通产品技术中心平台技术部总监徐春辉今年双11的最大感受。

徐春辉表示,得益于系统上云的架构优化以及阿里云的护航保障等措施,今年双11的系统压力比日常提升超过50%,但IT扩容成本比日常降低30%。

在徐春辉看来,申通作为一家大型物流企业,系统压力巨大,逻辑复杂,单靠自身现有的技术人员完成上云的工作费时费力。而阿里云作为世界前三的云服务厂商,技术产品形态最完善,具备稳定的基础架构、强大的数据计算能力,并承诺对申通进行技术投入和赋能,在贴合业务层面可以省去不少顾虑。

上云不仅突破了以往的技术瓶颈,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申通内部的技术创新。徐春辉指出,上云不但加快了申通数字化建设的步伐,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业务和数据本身,而且提升了业务能力以及技术人员的格局,以数据化和业务化的思维进行企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

今年双11期间,阿里云陆续为申通快递、斯凯奇、安踏、第四方速递、御泥坊等数十家企业客户提供护航服务。在现场驻场的基础上,阿里云新增了一条“护航街”,为部分客户提供灵活高效的远程支持,兼顾稳健与敏捷。

云计算助力千行百业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无论是中小企业,亦或是大型政企,都希望加速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对于传统零售商而言,如何将线下场景与线上渠道有效融合?如何提升网店与实体店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如何通过统一数据来驱动同一业务的自动化流程等?都是满足愈发苛刻的市场需求不能绕过的问题。更巧合的是,疫情与“双循环”加速和放大了这些问题,全行业的焦虑在极短时间内爆发。

在今年双11中,新零售品牌深刻意识到数字化带来的价值增量,供应链流转效率、货物流通效率、交易效率等都可以直观的呈现在GMV、转化、留存、SKU等若干关键数据维度上。

斯凯奇是近年来表现亮眼的国际品牌之一,目前国内已有近3000家门店,电商已成为斯凯奇重要的销售渠道。今年双11,斯凯奇电商业绩为12亿元,同比增长20%,超出预定目标。其中,电商和线上业务约占整体业务的50%。

“双11期间,我们迎来了史上最大的订单量。”斯凯奇中国资讯科技部副总裁刘兆贵介绍,10月20日预售就有50多万单涌入订单后台;11月1日凌晨的第一个小时有107万单。

从九月份开始,阿里云的技术服务团队便为斯凯奇的大促护航做准备,提起进行扩容规划与性能压测等工作,最终,云上系统稳稳地接住了一波又一波的订单洪峰。

斯凯奇联合阿里云打造的全渠道中台,采用预售下沉技术,把订单推送到全国九大仓或前置仓,保证订单在第一时间发货,提升客户体验;同时,采用新一代库存模型,按斯凯奇的整体规划,将天猫期舰店的逻辑仓在半年内减少到200以内,降低管理难度,提高运营效率。

但是,并不是每个组织都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支撑数字化转型。刘兆贵也坦言,在数字化转型中,品牌方的IT基础相对薄弱,全渠道中台的构建过程充满了挑战。这个过程中,每一步走下去都很难。同时,品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对快速应对市场的跟进、策略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业务上云之后,斯凯奇建立了更灵活的渠道策略。通过打通线下不同门店、线上各大平台的销售和仓储数据,中台可对货品做智能调配,让库存处于动态平衡,从而提高各渠道的周转率,降低缺货带来的损失,保证销售最大化。

而在服务斯凯奇等新零售品牌的过程中,阿里云也在不断强化自身的产业客户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十多年里,阿里云把数字化所有复杂的路都跑了一遍,坑都蹚了一遍,然后通过技术服务与全要素的数字化,把这些能力又开放给了全社会、全行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拥抱数字化,阿里云在产业客户服务能力上的优势,也将被进一步放大,通过云上创新,助推千行百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

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服务成未来核心竞争力

伴随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上云步伐加快,带动了云服务市场的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为1620亿元,同比增长38.3%。

巨大的市场空间,厂商之间竞争也愈发激烈,马太效应加剧,形成以阿里云为代表的市场格局,而云厂商的竞争也由聚焦基础设施延展为综合云平台能力竞争。

护航,正是阿里云服务力外化的表现。基于多年应对双11峰值的经验,阿里云为不同领域的企业提供针对性、体系化应对重要节点的云上保障解决方案。

阿里云的护航能力也得到国际的广泛认可,如支撑东京奥运会全球云上转播、米哈游《原神》全球开服、某国际零售巨头的业务割接和业务高峰等多个涉及国际多地协同、数亿用户量的技术服务项目。

阿里云技术服务工程师、双11云上客户护航负责人章君表示,一件商品从下单到送达的过程中,光是阿里平台撑住了流量洪峰还远远不够,后续任何一个环节一旦被数据洪峰击垮,都会影响货品的最终交付。

“我们要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任务,守护双11的数据洪峰涉及的最长链路。”

早在双11正式开始的2个月前,章君与团队就开始搜集客户需求、制定保障计划。“护航的事前排查最为重要,我们会按照客户的业务目标,进行整体资源的容量规划和架构梳理,再根据场景进行整体的压测、调优、演练,并根据实际业务场景进行全局的技术风险识别,设置应急预案。”

在保障期间,护航队前线以小队攻坚的阵型驻场,后方以阵地援助的模式联合作战。对于因疫情影响,护航工程师无法到达的企业,阿里云建立了“现场加强远程指挥中心”协同保障,确保所有现场问题都及时准确上报。

今年,“护航”升级了“驾驶工具”——飞天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了全链路巡检、压测与自动化运维的能力,让护航的保障体系更健全、保障流程更敏捷。双11护航也从简单的风险评估、故障排查,逐渐演进至性能优化、精益运营。这反映出,云厂商在拼技术之外,还得拼服务,才能满足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章君以申通为例,许多企业大促护航的诉求正在发生转变。去年,申通更多的诉求在于业务能不能扛住流量洪峰,上云之后不要出故障。但是,今年对于申通来说,在保障基础上,更大的诉求在于降本增效,对于技术应用的要求更高。

“这也契合了云技术服务的理念转变。此前,云厂商的服务重心是确保稳定性,有效支撑业务。今年更多要以一种技术运营的视角,去看资源使用能否做更多优化。”章君如是称,经过阿里云多年护航与知识转移,一些企业也掌握自行设置护航策略的能力。

阿里云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经理张卓表示,“云上护航只是围绕各行业价值链,构建端到端数字化创新服务的缩影。阿里云的愿景是让更多的企业、组织,掌握架构云化、数据智能、精益管理等能力,让云计算如同水电煤一般,普及到更多企业、更多行业。”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