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吃啥补啥,吃猪脑最补脑?辟谣:这2种食物才对大脑健康帮助更大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0/17 16:16:15

大家都知道大脑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希望更加聪明,小孩子希望自己学习成绩更好,老年人希望自己身体机能退化更慢一些,成年人希望自己的工作效率更高,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的大脑。

为了拥有一颗强大的大脑,于是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在拼命地“补脑”。老一辈说吃啥补啥、以形补形,于是猪脑成了其中的佼佼者,而事实上吃猪脑对于补脑其实根本没有多大用处,相反猪脑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吃多了还容易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容易引起脑血管堵塞,这对于大脑反而不利。

另外还有不少人相信保健品能够补脑,市场上许多保健品也的确宣传具有补脑的功效。药物的药效尚且需要经过大量的非临床和临床试验去验证,而保健品在这方面基本为零,所以其宣传的补脑功效就见仁见智了。翻看自然界众多适合我们人类食用的食物,其实以下这2种食物才是对大脑健康帮助更大的食物。

真正对大脑健康有益的2种食物

1. 富含DHA和EPA的食物

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但人体却不能自行合成,必须通过从食物中补充。DHA和EPA在我们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妊娠期如果DHA缺乏,会导致婴儿脑部发育失调,母亲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也会增高。在心血管系统中,DHA和EPA可帮助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血栓形成的几率,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除此之外,DHA和EPA还能够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肿瘤细胞凋亡,预防癌症。在补脑方面,DHA和EPA能够维持脑细胞膜的稳定性,促进脑细胞生长发育及神经细胞的增殖,简单来说可以增强脑部功能,对人们在思考、学习和记忆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帮助,对老年人来说还能够预防脑萎缩和老年痴呆症。

而要说天然DHA和EPA的来源,其主要在硅藻等浮游生物及藻类中生物合成,并通过食物链储存于鱼类、甲壳类和海产动物中。因此,平常可通过多食用海产品来补充DHA和EPA。另外核桃、杏仁、花生和芝麻等干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α-亚麻酸,在人体内可转化为DHA,也是补充DHA的途径之一。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