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了解青少年体测的重要性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0/23 17:07:55

依据教育部《体质调研》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十年来,我国12 岁以下的儿童在身高、体重方面取得明显的增长,因为缺少身体运动,他们体质下降趋势明显,并且力量、速度、爆发力及耐力等各项运动素质持续退步,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问题还出现了低龄化现象,不仅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的“小豆芽”和“小胖墩儿”出现在学龄前儿童群体中。

调查显示:6岁幼儿的近视率接近20%3-6岁幼儿往返跑、立定跳远、走平衡木、单腿跳四项体能素质均呈现出下降趋势由于长年积累,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已到谷底,整体状况处于极低的水平。

提升孩子身体素质要从3岁开始抓起

3-13岁是青少年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从生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孩子这个时期进行的各种体育活动,将会对孩子的骨骼、关节、肌肉、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一系列影响!而且3-13岁是青少年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从生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孩子这个时期进行的各种体育活动,将会对孩子的骨骼、关节、肌肉、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一系列影响!

什么是体质测试?体质,顾名思义就是:人的身体质量,是人生命活动和工作能力的物质基础。

体质是人在遗传性和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的人体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因素等综合特征。我们的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影响、食物营养等都会影响体质发展。对青少年儿童进行体质测试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非常高的工作。必须按照科学的测试程序、评价内容、方法、指标体系,才能对幼儿体质状况作出一个准确、及时、全面的评价,最终达到真正的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的目的。体质检测对幼儿在身体发展的过程中起到监督、促进和正确的导向作用。

体质监测的作用

了解青少年儿童目前体能状况的强项及弱项提醒家长及教师针对较弱的体能项目进行训练与强化。将测试结果作为运动建议的参考,并根据青少年儿童所需设计合适的运动处方。

评估青少年儿童进行规律运动前与后的训练效果与进步幅度。减低运动时发生受伤及危险的风险。发现身体机能、体能是否有下降的情况,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对孩子的健康掌握着主动权。发现儿童体态偏差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矫正。

近年来国家出台各种政策,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很多学校开学就有体测,还筹备全校体测运动会,学校里的安排相较之前,增加了每周的体育课时,再加上大课间、阳光体育的时间,孩子们在校的体育锻炼情况将越来越受重视。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