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4.7岁 郑州成全省“最年轻”城市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0/28 18:05:55

全省平均年龄最小的三个城市郑州 34.7岁 濮阳 36.3岁 商丘 36.4岁全省平均年龄最大的三个城市三门峡 40.2岁 漯河 39.6岁 焦作 38.8岁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测算,河南省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7.2岁,比全国平均年龄38.8岁年轻1.6岁。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得此消息。

据介绍,河南大部分地市的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其中,郑州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4.7岁,是全省平均年龄最小的市。其次是濮阳市、商丘市,分别为36.3岁、36.4岁。三门峡市、漯河市、焦作市是全省平均年龄最大的三个市,分别为40.2岁、39.6岁、38.8岁。

从年龄结构来看,全省0~14岁人口为2298.9万人,居全国第二位,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3.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上升了2.1个百分点。

对于“依然年轻”的河南人而言,郑州市可以说“最年轻”。郑州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4.7岁,比全省水平低2.5岁。作为加快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郑州市常住人口总量为1260.1万人,位居全国城市第十、中部第一,10年间常住人口增量居全国城市第五位,具备着较强的人口吸纳能力和城市活力。从年龄结构看,郑州市15~59岁人口占比最高、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最低,大量流入的劳动年龄人口拉低了郑州市的平均年龄,使郑州成为全省人口“最年轻”的城市。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