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种树大王”佘学彬的商业经: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

发布时间:2018/5/4 14:12:12

     “梭梭一梭梭呀……梭梭一梭梭啊……”“当沙漠变成绿色,当微笑挂满脸上了,当小鸟开始唱歌了,当我们开始拥抱了……当未来生出未来了”,这是牧民妈妈的希望,也是普罗大众的渴望。在4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之上,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治沙”之战。前一秒还风和日丽,下一秒则风沙狂卷,尽管天气阴晴不定,他们坚持着在这片荒漠大地上种下梭梭树,为沙漠种下绿色希望。

 

     “今天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这也是我第22次亲身参与大自然家居的公益植树活动”,国内知名家居建材企业大自然家居掌舵人佘学彬感慨说道。每年的这一天,他都会做同一件事——公益植树。尽管被指作秀,依然我行我素。这一天,佘学彬带领着100多名来自北京、广州、银川、阿拉善等地的大自然的伙伴和用户志愿者,迎着风沙,拿起铁铲水桶,种下400株梭梭。而这,是他亲手种下的第22片生态林。

 

     坚持种树十二载,佘学彬被业界称为“地板大王”,但他更愿意被称作“种树大王”。而从今年起,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号:“梭梭大王”。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

     佘学彬,“大自然”品牌始创人之一,扎根家居行业三十多年。作为中国家居建材行业企业,同时也是森林资源消耗型企业,对于木材的砍伐与使用,一度成为困扰佘学彬的难题。

     在他看来,木材是最好的建筑和装修材料,有生命力,而且可持续、可再生,自然又环保。然而正因为其独特性,一度因人类的贪欲而被无节制、无计划和不合理的采伐,导致森林生态系统调节功能受到损伤、全球变暖等问题加剧。但是,木材作为木作品的原材料,是企业发展之本,如何做到既能保护环境,又能发展经济呢?

     佘学彬找到了答案——种树!于是,他许下了“砍一棵树,种十棵树”的承诺。在2006年,其掌舵的大自然家居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开启第一个“中国绿色版图”工程,十年间,种植下21片生态林。十年之后的2016年,再度捐资1000万元,开启“中国绿色版图”工程第二个十年计划。

2017年为孩子种棵树”植树现场

 

     “以荒漠化治理为基础,结合精准扶贫的社会诉求,在偏远贫困区域种植公益经济林。不仅要实现土地绿化,还要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佘学彬对于新的十年有着美好的规划。而今年,佘学彬来到了阿拉善,在这里建立大自然家居碳中和林,并计划每年在这里公益种植梭梭树,防沙固沙的同时,助力牧民创收。这正是印证了他“不仅要绿化,还要锦上添花”的愿景。

     长期关注佘学彬的媒体们,似乎开始明白,这坚守12年的植树,不是一场秀,是一场人与自然的看不见硝烟的抗战。在这场抗战中,佘学彬一直奔赴在最前线。

 

     一植向前,决不退梭

     4月22日当天,笔者在现场看到,佘学彬像往常每年一样,向现场的伙伴讲述人类所处的自然环境、自己为什么种树、大自然要怎样种树。他认真地研究梭梭树——一株长度只有约40-50cm、颜色“枯黄”的树苗;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到泥坑里,回填泥土、浇水,动作十分娴熟。

     “你不要小看这树苗,它是‘沙漠先锋’,生命力非常顽强,种植后只要有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而且根系广大,最深可达13米以下的地下水层,紧紧抓住一大片沙。种下梭梭,防风固沙,有利于缓解中原地区的沙尘暴,3-5年后嫁接肉苁蓉,当地牧民又可以创收,这可是一举两得。”他在种树的时候介绍道。

 

     这正是佘学彬来到阿拉善种树的缘由。他透露,内蒙古是祖国北方重要生态防线,阿拉善盟占内蒙古面积的四分之一,沙漠、戈壁占80%,是内蒙古的生态脆弱区和重要建设区。每年沙尘暴从阿拉善向华北、中原等地蔓延,阿拉善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沙尘暴源头地。

     昔日“大漠孤烟直”的意境和 “长河落日圆”的壮观,被漫无边际的黄沙替代。于是,佘学彬决定要用绵薄之力,植绿阿拉善。2018年公益种树600亩, 54000棵梭梭树。植树3-5年后,沙漠增加绿地27万平米,可固定40.5平方米的流动沙丘,为牧民创收37.8万元,累计增加社会财富94.5万元。

     这片公益林的落成,凝结了大自然家居11年来公益植树的创新结晶,它将是碳中和基地、生态绿化基地、精准扶贫基地三大基地的综合体。据介绍,从2018年起,大自然公益造林方式将有两个转变:一是,以“单点突破”和“定点深耕”相结合的方式,改变以往“一年一地”的造林方法;二是,以“一举多得”为林地规划思路,改变以往只做“环境绿化”的单一造林功能,转变为以实现“环境绿化、企业碳中和、精准扶贫”并举的多功能造林目标。

 

     构建可持续生态链

     从“大自然地板”到“大自然家居”,大自然正在加速转型。这两年来,佘学彬很忙,忙着带领企业开启全新创业,忙着加速海外并购。转型之际,他依旧坚持着“变与不变”的原则,在他看来,环保是大自然家居不变的使命。

     环保是大自然家居的DNA。正如佘学彬所言,过去的20多年里,无论是从企业发展理念,还是产品的研发、生产、产品的使用,大自然都坚持环保的理念。在原材料上,与FSC、WWF等国际组织共同打造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木业经营模式,逐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链;在产品研发上,大自然家居也在不断创新,刷新产品标准,从天然大豆胶地板,到零醛智造地板,再到水性漆木门,始终专注环保,确保健康。

     正是由于良好的品牌与口碑,面对着家居建材市场的低迷,大自然家居突围而出, 2017年业绩再创新高。据2017年年报显示,大自然家居净利达5346.60万元,同比增长2834.47%。

大自然地板零醛智造

 

     佘学彬说道,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中国绿色环保事业的名人。被指作秀已成为了过去,经过时间的洗涤,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加入大自然家居的绿色公益行动。让他颇感欣慰的是,今年种树前夕,就有超过15万的网友通过H5进行网络公益植树;当天,有关本次公益植树的直播,获得近20万的阅读。显然,这场在阿拉善落地的主题为“一植向前,决不退梭”的公益植树活动,已得到社会广泛层面的认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佘学彬用12年的坚持,证明了他的真诚。而未来,他依旧一植向前,决不退梭,用绵薄之力抛砖引玉, 实现“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双丰收!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