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城堡里的幼儿园,给孩子一个现实中的“童话世界”

来源:家居在线发布时间:2018/11/2 16:29:15

     如今的幼儿园,不仅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度过童年时光,还能解除家庭在培养儿童时所受时间、空间、环境的制约,开启他们艺术、运动等方面的天赋。各种各样的特色课程让幼儿身体、智力和心情得以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自“二胎政策”开放以来,我国新生儿人数激增,随着“二孩”驾到,幼儿园学位需求增长是必然的。为保障每一位孩子都能入得了园,上得起学,上得好学,广东省率先确定,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设立与管理须严格执行《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可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位于东莞市的新世纪颐龙湾幼儿园就是响应这一政策的排头兵,日前记者来到颐龙湾幼儿园参观。虽是普惠性小区配套幼儿园,但颐龙湾幼儿园的实质条件达到了贵族幼儿园的水平。

     公办幼儿园也可以设计成这样?

     新世纪颐龙湾幼儿园像是一座城堡,以深色天然岩板材为基座,中段以暖色调小规格较高档外墙筑砖贴面,上段为浅色调,顶部以小圆顶式的屋顶,运用现代简约装饰,如玻璃幕墙、铁花栏杆等。

/教学楼/

     大厅上方是玻璃顶棚,最大程度地引入自然光,使其面积宽广,内外通畅。幼儿园是幼儿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安全问题,是空间设计考虑的首要因素。幼儿园在活动庭园搭建天棚,地上铺置软胶垫,以便雨天孩子活动防滑。

/大厅/

     室内空间采用大量未经加工的原木作为工具和饰材,设计师还准备了很多造型精巧的家具,可爱又富有童真。墙面的小装饰也与整个空间格调相搭配,随处可见的黑板和涂鸦墙,给孩子创作和想象的空间。区角的空间设计、橱柜摆放等方便幼儿随时活动,在区域的功能上,考虑多方面因素,使幼儿认知、情感、个性等都得到全面发展。

/陶艺/

/教学楼/

     在色彩上,设计团队考虑到幼儿对色彩更敏感,高饱和度的色彩会给孩子们视觉上造成冲击,产生“刺眼、炫目”的反应,情绪也容易受其影响,于是空间采用大面积的米色和少量亮色搭配,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谈到此次设计的灵感来源,变色龙主创设计师告诉记者:“每个小朋友都幻想有一座城堡,我们的设计灵感是来源于迪士尼城堡。虽然现实中没有迪士尼般的童话,但可以有那般期许,因此我们在设计中融入欧式城堡元素,也加入大量的现代手法,给孩子一个梦幻空间”。

     比游乐园更有趣,孩子们在幼儿园玩到不愿回家

     进入园区,瞬间被宽阔靓丽的操场和绿茵茵的小足球场吸引,孩子们不自觉地在这里奔跑嬉闹,笑声不绝于耳。三层楼的主体建筑教学楼则似一栋城堡,简欧风格优雅活泼。

/户外/

     城堡内除了教室、室外游乐园之外,还有各类艺术空间。美术室里,孩子们正拿着彩笔涂涂画画;陶艺室里,小艺术家们穿着围兜,专心致志地做着手里的作品,有人做了杯子、有人做了小碗,还有一些小孩子做的看不出形状,但乐此不疲。木工室里,小工匠们戴着专业的护具,或拿小锯子锯木头,或用木块拼玩具,在与树木亲密接触的过程中认识它们的不同纹理和年轮。厨房里,小厨师们穿着围裙,站在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灶台前做饭,一个个俨然小大人。

/木工坊/

/生活馆/

     还有音乐室、阅读室、乐器室和科学室。每天下午的阅读时间,孩子们会集体前往阅读室,各自挑一本喜欢的图书坐在小沙发上安静阅读,虽然他们都不识字,但看图画也是看得津津有味。男孩子最喜欢的要数科学室了,里面不仅有许多地球仪、地图之类的地理仪器,还有天文望远镜、星球模型等天文器材,就连头顶的星星顶棚也给孩子一种宇宙的神秘感。每层楼的走廊上都有DIY的版画和各种原木手工装饰品,小朋友也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

/二楼走廊/

/图书室/

     孩子们在这里,可以玩音乐、做手工、看星星,各类游戏丰富多彩。家长们都说:小朋友特别喜欢这个小城堡,放学了都要玩会再回家。

     亲近大自然,孩子们在幼儿园感受万物有灵

     现如今,孩子们大都生活在城市,看到的是车水马龙,玩耍是去各种游乐场,从未接触过大自然。他们不知道蜻蜓是怎么飞的,蚂蚁是怎么爬的,鸟儿的叫声到底有多动听。但实际上,孩子们对大自然有着天然的好奇和亲近感,而在接触和观察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无形中培养了自己感知与表达能力。

/生态区/

     新世纪颐龙湾幼儿园为了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亲近大自然,建了6000平方的室外活动场地和生态园。在生态园里,不仅有戏水池、仿沙滩、种植园,还有小草坪、小花圃,能感受到鸟语花香、绿色盎然的天然景观。孩子们可以在草坪上嬉闹,在花圃里看花,观察池塘里的蝌蚪和各种小昆虫,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生态区/

/生态区/

     在设立初期,颐龙湾幼儿园就本着“把一切最好的都给孩子”的原则,在园区装修设计上下了十足的功夫,选择了国内出色的幼儿空间设计团队,打造了舒适的北欧简约风园区,室内柔和的配色烘托出温馨宁静的氛围。

     园长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小孩子的安全,我们选择行业排名前列的变色龙设计公司与我们一起碰撞,对材料的选择十分严格,园区内的游乐设施都是叫工人现场来做,很多材料都是实木,装修的时候也尽量避免了用油漆,后期空气质量检测都是合格的”。因此无论是校方还是设计团队都可以自信地接受家长们的检验。

/中庭区/

     幼儿园其实就是给儿童一个交流的空间,让他们相互交流,与空间交流,与大自然交流。二胎开放后面对幼教资源的缺口,政府通过增量、惠民等手段,缓解幼儿园阶段的教育困境,与此同时,也需要变色龙设计这类负责幼儿园空间设计的团队做助攻,让幼教空间在增量的同时也提质。中国的幼教行业要有一个质的飞越,离不开方方面面相关行业人士及机构的共同努力,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值得付出一切。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