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甲醛事件频出,专家支招认准CMA认证

来源:家居在线发布时间:2019/3/5 11:35:45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的”网红甲醛检测仪“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称,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对网红产品“甲醛检测仪”的风险监测结果,显示 “41批次样品, 近20个品牌, 抽检结果全不符合要求”,此消息一经曝出便引起大众热议。

     为什么甲醛检测仪全不合格?

     消费者选择购买甲醛检测仪,本是冲着它们科学、准确的性能,检测室内甲醛含量求个安心,但现在经监管部门鉴定,这些仪器根本没有达到标准,消费者在抱怨受到了欺骗的同时,不禁发问,这么多甲醛检测仪为什么一款合格的都没有?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院”)绿色人居环境研究中心的高峣博士后了解到,主要是校准问题。由于甲醛检测仪的校准设备搭建成本高、难度大,小厂家生产的仪器很多都是未经过校准的,因而检测结果有较大误差;标准民用甲醛检测仪仅传感器成本就在一百块左右,事件中的甲醛检测仪售价几十块到上百块不等,某些检测仪的传感器实际并不是甲醛传感器,就更谈不上准确度了。

     高峣还提到:“目前甲醛传感器还有技术瓶颈,无论工业级还是家用级甲醛检测仪,都难以避免受到各种气体的交叉干扰,因此基于传感器原理的甲醛检测仪并不适合用来作为检测手段,评价房间污染是否超标,但可以作为长期监测污染动态变化,对突然升高的空气污染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而准确的检测还是要寻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按照标准要求和流程进行。”

     污染容易治理难 ,把控源头是关键

     从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自如甲醛超标”事件到今天“网红甲醛检测仪不合格”引起热议,都反映出一个事实,就是目前我国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较为严重。除了甲醛以外,装修材料还会释放其它有毒物质,比如甲苯、二甲苯这些苯系物,还有烃类、烷类、酯类、酮类等有害物质,用统一指标“TVOC“表示,实际上TVOC超标的情况比甲醛超标更多。

     虽然国家针对装修材料制定了标准,但单种符合标准的材料在房间内叠加使用之后有毒物质的总量经常超标,而且在装修过程中,很少有人会对装修材料的环保性能进行把关,往往是等到事后发现空气质量不合格才去治理。有害气体的治理本身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甚至有些有害物质是无法彻底治理的,例如甲醛,在治理药剂失效之后可能会反弹。

     污染容易治理难,大众要及早避免污染而不是亡羊补牢。采访中高峣提出两个建议,他表示:“装修要从源头把好设计和选材关,选择环保性能好的材料,后期就不存在污染风险,但如何真正科学合理的选择环保性能好的材料,也是目前消费者碰到的一大难题;另外,签订装修合同时,要和装修公司在空气质量方面做一些约定,即便出了问题权益也能得到保障”。

     甲醛检测,认准 CMA认证

     事件一出,便有网友提问“这么多销量过万的产品都不合格,那我到底去哪里买正规的?”针对这一问题众多行业专家指出,做室内甲醛检测,要认准CMA——中国计量认证,CMA是第三方检测机构进入市场的准入证,他们的检测符合标准,具有权威性。网上的即时检测仪器并不具备CMA资质,所以实际上不是选产品,而是要选择专业的权威检测机构。

     但由于传统的上门甲醛检测人工费用过高,大多数具有CMA资质的大机构只接大型工程项目,个体家庭无法获得服务。在了解市场需求之后,建科院推出了民用甲醛检测服务“健康之眼”,客户自己用“健康之眼”采样器对室内气体自动采样,并寄回实验室,通过专业仪器分析得到室内污染物浓度值,可检参数包括甲醛、TVOC、苯、甲苯、二甲苯等。高峣讲到:“建科院早在2009年,就和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绿色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十年来专注于研究装修污染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且具有CMA检测实验室”。

     高峣介绍称:”健康之眼非专业人士也可以使用,完成采样后采样器寄回实验室使用专业仪器分析,检测完毕会出具带CMA章的检测报告“。由于“健康之眼”是用户自己采样,节省了交通费、采样人工费、且采样器可以多次回收再利用,因此用户每次检测只需支付低廉的邮寄费、耗材费和实验费。

     据悉,建科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后由科研事业单位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企改革样本,目前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建科院发布了《住宅建筑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JGJ/436-2018,将十年的研究成果和最新的装修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融入其中,推出了基于装修设计方案可预测室内空气污染的IndoorPACT软件,科学指导装修设计阶段的材料选择,避免装修污染的发生。建科院还将协同部分材料厂商做材料的环保分级认证,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环保材料。

     如今,甲醛、雾霾等问题引发了国人对于环境质量的讨论高潮,绿色生活成为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建科院董事长叶青曾提到:绿色城市不光是技术问题,还需重塑人居价值观。在如今越来越推崇绿色环保的时代,无论是政府机构、企业还是消费者,都需要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从解决治理走向预测预防。也只有在技术和价值观双重引擎的作用下,绿色生活才会真正向我们走来。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