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喝水治百病,“橘井杏林”典故正逐渐变为现实

来源:家居在线发布时间:2019/7/26 15:53:17

     俗话说,人可三日不吃饭,却不能一日不喝水,水是生命的根本。但是说喝水能治病,这种神话传说中才有的情节,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可科技总是能将梦想变为现实,让不信变得深信,传说中能治病的水也渐渐出现在普通家庭中。

     这种“神奇”的水指的是臭氧水,在医院有多年的使用历程。看牙医喝的漱口水、做B超之前喝的水、在医院清洗伤口的水都可能是臭氧水。由于生产臭氧水的臭氧机价格昂贵,所以普通百姓只能在医院享受这项技术。但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名叫消帮主的科技公司,在为医院提供臭氧机的同时,也生产出针对普通家庭的臭氧机,臭氧水消毒方式正在慢慢普及。

     臭氧水无副作用 消炎抗菌应用领域广泛

     臭氧水具有极强的氧化性,能够杀灭物体表面的细菌病毒,且防治的菌类很多,在工业废水治理、食物饮料相关产品的无菌灌装、医疗消炎杀菌领域十分常见。且臭氧水分解后就变成了氧气,没有任何残留,这也让臭氧水消毒成为了消毒的首选方式之一。

     其中,臭氧水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最多,臭氧和医学的渊源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医用臭氧水有促进有益菌群动态平衡,兼具消炎抗菌、镇痛促愈、改善免疫力的功效。医院以及其他医疗机构,会利用臭氧水治疗妇科病、肠胃病、伤口感染以及其他各类炎症。使用方式也很简单,医护人员通过让病人口服或者冲洗的方式,就能达到目标效果。

     另外,由于臭氧水还具备广谱的杀菌效果,不少美容机构也引进臭氧水生产设备,使用臭氧水达到除螨、美白的效果。在这些领域,臭氧水被称为活氧水、三氧水,臭氧的概念提及的较少。

     即使臭氧水用途广泛,无任何副作用,可由于生产臭氧水的臭氧机造价成本高,售价贵,再加之大众对臭氧水的作用知之甚少,导致目前主要应用领域以大型医疗机构和医院为主,普通家庭领域几乎空白。这是阻碍臭氧水消毒方式普及的最大行业痛点。

     普通病患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病小痛,都会选择吃药或者输液,在这之中抗生素的使用难以得到限制。抗生素滥用现象频频出现,药物依赖性等副作用也会日积月累,不断显现出来,这也进一步加速了臭氧水走进千家万户的脚步。

     家庭臭氧机推出 臭氧水应用场景更加多元

     在2013年——2016年之际,出现过一阵臭氧热。期间臭氧仪、臭氧养殖、臭氧防腐、臭氧杀菌等等资讯在各大媒体上都能看到,可是最后都不了了之。无法保证水中所含臭氧的浓度,以及臭氧保留时长,是这些企业尝试失败的主要原因,这也是行业内一道很难逾越的技术鸿沟。

     在医疗领域,臭氧水的要求更加严格。已推出家用臭氧机的消帮主,曾为深圳大学总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多家公立医院的妇科、皮肤科、牙科、消化科等科室提供医疗臭氧机。消帮主创始人肖书全表示:医用臭氧机要求非常严格,水中臭氧浓度过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臭氧浓度过低,又会没有消炎抗菌的效果。做好一台合格的医用臭氧机造价非常高,因此目前在家用领域尝试的同行并不多。

     消帮主研发团队,从2014年开始研发设计家用臭氧机,主攻的科研难题就是臭氧浓度、保留时长、流量以及组成材料的选择。经过周期4年、逾十万次研发测试,才取得技术性突破。在控制生产成本的同时,生产出合格达标的家用臭氧机。

     肖书全表示,这些家用臭氧机与医用臭氧机有功能性的区别,但目标效果大同小异。家用臭氧机生产的臭氧水,能够起到去除农作物残留、碗筷消毒、清洁口腔、消除脚气、去螨虫、美白等作用。直接饮用能够起到改善肠胃菌群平衡,治未病等作用。

     臭氧水不再“玄乎”喝水治病正逐渐变为现实

     中医界一直流传着一个喝水治病的典故,葛洪《神仙传·苏仙公传》记载:苏耽在受天命升仙辞别母亲的时候,担心母亲孤苦无依,便告知母亲来年天下将流行瘟疫,自家庭院中的井水和橘树能治疗瘟疫。患瘟疫的人,给他井水一升,橘叶一枚,服下便能治愈。后来如他所言,前来求取井水、橘叶的人很多,都被治愈了。于是医学史上就有了“橘井泉香”的典故。

     臭氧水在医学领域正是扮演着“喝水治病”的角色。

     消帮主在取得技术性突破之后,其家用系列臭氧机也逐渐走进普通家庭。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已经有几百台臭氧机到达消费者手中。在厨房、餐厅等应用场景,能够起到碗筷消毒、果蔬去农残等作用;在卫生间、洗手池等应用场景,能够起到除螨消毒、杀菌消炎的作用;在清洁领域,除洗衣服之外,可以做到全屋消毒。家用臭氧机的普及,也将臭氧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臭氧水普及与“橘井泉香”传达的医学理念一致,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美好的神话幻想,一个是现实的科技转化。

     科技最大的魅力在于将梦想化为现实,将不信变为深信。在科技力量有限的年代,臭氧水消毒的方式是奢侈、小众的。随着技术不断迭代,产品不断升级之后,人人都能用到臭氧水,生活质量以最小的成本得到大幅提升,这是科技转化最直观的感受。

文/孙春雨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