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看见儿童”的园本课程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30 17:54:13

为助力全市园长和教师提升专业素养,为深圳学前教育发展增速提质,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深圳市教育学会承办的“幼有善育”鹏城论坛系列活动已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论坛以“看见儿童”为2021年度主题,将通过七场活动,融合现场观摩+参与式论坛、名园经验+专家视角、线上学习+线下研讨等方式,推动教师深度学习,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促进深圳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11月26日上午,“幼有善育”鹏城论坛第四期活动——“看见儿童”的园本课程在深圳龙华区梅龙幼儿园顺利举行,已吸引超62万人次线上观看学习!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巍、龙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庆等出席活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大湾区学前教育研究院联席院长、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宁,携手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总园长、广东省督学、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园长刘红喜分别作专题讲座和主题报告。全市十一个区的幼儿园园长、教师、教研员代表作为学员参加现场活动,展开深度对话与学习研训。

这场活动带来了哪些干货?跟着小编,一起学习!园长分享让儿童与自然和社会共生、共享、共融、共长报告伊始,刘红喜园长与大家分享了她对园本课程的理解——园本课程以幼儿园环境、条件等现实状况为本,儿童、教师、家长等多元主体参与建构,最终促进幼儿园优质特色发展,支持幼儿全面成长。她指出园本课程的建构路径、如何在一日生活中有效实施、如何开发挖掘多种资源为园本课程服务是园本课程发展的三大难题。

刘红喜园长随后从课程理念、课程架构及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分享了梅龙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梅龙幼儿园从“完整地认识幼儿教育,给幼儿以完整的教育,培养完整的儿童”的教育理念出发,坚持在课程开发过程中看见儿童,关注儿童与自然、儿童与社会的关系,构建了共生课程。共生课程以“共创、共享、共长”为核心理念,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园本课程架构。梅龙幼儿园通过空间环境、生活活动、学习活动、自主游戏、过渡环节、体育活动六大实施途径落地共生课程。

随后,刘红喜园长介绍了共生课程中自主游戏的特色组织形式——共享区域游戏。在梅龙幼儿园,儿童自主游戏活动空间是无边界的。首先,通过打破班级边界,创设年级大区角的方式,实现环境的共享与空间的重构。其次,通过形式创新的方式,经过分班自玩,幼儿轮班,教师轮带的逐级铺垫,最终达到“年级共享”的效果,实现共享区域游戏的阶梯式推进。

在内容上,梅龙幼儿园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创生游戏内容。譬如大班“冬日落花”生成活动,就是一个典型的利用环境资源、季节资源进行内容共创的案例,儿童收集冬日落花后,教师与幼儿一起讨论,共同发起活动,将花瓣做成发箍,或制成花带、花草纸送给亲人,对落花进行“二次创作”……在活动过程中,科学馆、美工馆馆馆联动、生生探究,实现了共生的局面。刘红喜园长在最后的反思中提出,园长的课程领导力、教师的课程实施力、多主体的课程共建力是共生课程源源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共生课程又进一步滋养着园长、教师、家长等课程共建者,最终,共生课程“让儿童与自然和社会共生、共享、共融、共长。”观摩研讨教师与幼儿和谐相处,共同生长刘红喜园长的分享引发了与会学员对共生课程的兴趣与思考。在现场观摩环节,学员们带着问题与好奇,实地走访了梅龙幼儿园室内外环境,观察师幼、幼幼互动,体会“共生、共享、共创”的教育现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