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浙江公布首批33家“五水共治”实践窗口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30 16:15:07

“这是‘五水共治’前家乡的样子,变化还是非常大的。”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翠湖治水主题馆又迎来了一波参观人员,他们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治水故事,看着展墙上一张张治水工作的照片、一组组水环境治理的数据,不时地发出阵阵感叹。

浦江县翠湖治水主题馆,坐落于代表浦江治水“窗口”的翠湖畔。通过翠湖“臭水塘”变“美河湖”历程的实地感受和浦江“水之殇、水之治、水之谋、水之变、水之美”的多媒体交互体验,让公众切身体会到了浦江乃至浙江治水的显著成效,提升了公众的治水参与度和获得感。

因浦江县翠湖治水主题馆积极发挥治水宣传作用,为浙江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日前,浙江省治水办授予了包括该馆在内的33家单位为第一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进一步展示浙江治水成效,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治水、参与治水。

“这些‘五水共治’实践窗口都是全省落实治水、推进治水、带动治水的先进典型,且在治水宣传教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评选‘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实践窗口的宣传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治水工作向纵深迈进。”浙江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评选“五水共治”实践窗口的宗旨目标,治水办制定了“治水主题鲜明、管理制度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宣传活动丰富、保障措施有力、社会影响显著”的评选条件,明确“五水共治”实践窗口的单位除落实“五水共治”工作走在前列外,还必须紧扣“五水共治”主题,设有面向公众的宣传场所与设施,以及相应的组织机构、人员、物资和经费保障等,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经过半年多的组织评选,一批工作先进、内涵丰富、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单位脱颖而出。

此次评选不仅有“五水共治”成果显著、带动作用较强的治水展馆及学校、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科研院所、业务实训基地,还有水质优良、设施完善、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河湖湾滩、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以及设备技术先进、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有较强代表性的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水利工程、节水先进单位、再生水综合利用工程等。

如嘉兴南湖,秉承生态环境修复理念,通过源头削减—内源清除—原位净化等综合措施,提水质、修生态、构水景,在改善南湖水质同时,恢复湖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实现了“水下—水面—岸边”生态系统自然良性循环。如今,南湖水体透明度从30厘米提高到100厘米,沉水植物覆盖率达25%,呈现出一幅“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的美丽河湖画卷,吸引着八方来客追寻红色根脉,考察治水经验。

杭州市临平净水厂则采用“地下污水处理,地上绿地公园”的建造模式,集“人工湿地+江南园林+市民休憩+运动休闲+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不仅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还配备高水平的宣传队伍和硬件设施,设置展览和互动设施,先后承办了浙江生态环境纪念日、“靓城行动、治水先行”趣味运动会等多场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前来参观学习。

“这33家‘五水共治’实践窗口都是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工作决策部署的佼佼者。下一步,将持续定期开展评选,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推各项治水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浙江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广州天桥上开满了花,处处繁花似锦广州,全国闻名的花城,这里秋冬天也像春天一样,处处繁花似锦,走在路上随时都能看到开到荼蘼的花,尤其是天桥,绝对是全国最美。看看广州最近这段时【详细】